回到頁首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:::
   
page banner
首頁 行動者們 社團法人籿苗教育發展協會
:::

本計畫於111年始執行,第一年召集16-25歲青少女加入培訓,惟發現南澳在地除了離婚及再婚率為全國之冠外,本會同仁也在今年初得知就讀高中之少女,懷著身孕入校,且其他部落/社區依舊有零星未成年懷孕之青少女,另經過一年的培訓過程,亦發現本計畫應做更長遠的規劃,方能有效使加入計畫之青少女穩定品格及做更有利的地方紮根,有鑑於去年之觀察,認為召集對象之年齡層有必要下降至12歲(即國一),上調至28歲之青少女,尤以高風險未婚懷孕之女孩為主要對象。

女孩聚會X關於我的內在美
2023/12/11

女孩聚會X關於我的內在美

女孩聚會X關於我的內在美

近期談身體議題時,女孩開始分享胸部的變化,雖然都是有點三八不正經,可是我們調查發現有些女孩是和單親爸爸住或是阿公阿嬷住,因此就聊起了『買內衣』這件事。普遍還是會以家人在攤販店舖買得穿,比較少會是有到店面正規量尺寸選購的。因此我們調整課程,安排了這樣一堂內容,希望女孩學習如何『知道自己的內衣尺寸』。 大家一開始沒辦法集中並且會很嬉鬧,大概就是對於內衣跟談胸部這件事還是會害羞跟不習慣,不過大部分女孩都有參與體育社團,所以其實選擇合適的內衣其實很重要,因此我們讓大家體驗,並且認真的練習測量。 雖然這件事學校很少會教,但是考慮到女孩的家庭狀況,以及這裡可以購買的資源和方式,還是決定更實際的讓大家自己練習,畢竟穿對的內衣,對身體發展是比較健康的,而且公開討論時,整體的氣氛才能更開放且心態健康。

閱讀完整內容
女孩聚會X冬瓜山IBU廚房X新移民媽媽
2023/12/11

女孩聚會X冬瓜山IBU廚房X新移民媽媽

女孩聚會X冬瓜山IBU廚房X新移民媽媽

這天我們火車站集合,要帶女孩到冬山去參訪,大家難得提早抵達甚至超前集合,果然想外出郊遊時,總是會特別興奮跟有動力。雖然這天天氣不美麗的下了雨,可是女孩心情是美麗的,大家沒有吵架跟發脾氣,還很配合又順利的抵達目的地,完美的開頭啊。 一到餐廳,我們讓女孩自由探索店裡,大家馬上被印尼的手作小物、玩具、樂器等吸引,好奇又疑問且不專業的操作起來,同時我們也讓女孩思考等一下要對餐廳主人『黃燕妮媽媽』提問的問題,畢竟燕妮媽媽的身份很不一般,是一位嫁來台灣三十多年的印尼人,這些轉變跟文化適應是我們希望女孩可以思考的:如果有一天自己也出於某些原因要離開家鄉,那會發生什麼事? 女孩的提問很豐富,各種關於印尼文化的好奇、來台灣適應飲食喜好的問題、還有婚姻家庭的問題等,我們很謝謝燕妮媽媽有耐心且熱情的回應,並且很感動於她分享給女孩的勇氣:只要願意努力跟花時間,哪怕自己二十幾歲嫁來台灣生完小孩之後,才跟著小孩開始學習台灣文化跟文字,一樣可以找到自己喜歡且擅長的事,並且語言絕對不是阻礙,自己不願意改變才是! 老師這天的心情都是暖洋洋的,大概是很感動可以認識燕妮媽媽這樣一位溫暖又熱情的人,雖然不知道女孩對這次的參訪有沒有什麼感悟,可是我們相信像這樣愛的回憶,只要慢慢變多,慢慢累積,總有一天是可以成為保護網,讓女孩有更多勇氣的。

閱讀完整內容
女孩聚會X青年為何我在這
2023/10/31

女孩聚會X青年為何我在這

女孩聚會X青年為何我在這

這次聚會(10/22)我們帶領女孩們到南澳當地的茶籽堂,茶籽堂翻修整裝之後,氣氛感覺和在地鄉村很不一樣。老師也好笑女孩的反應,明明是香氛洗沐品牌,一進門就可以聞到他們最特色的產品植物香氣,但對女孩來說,卻只是草味並且還有點嫌棄。 我們這次邀請在南澳已經定居三四年的外移少女_繩子老師。當初憑著一股熱情跟嚮往自由生活的心,也因為愛上這裡的青山碧海,所以就這樣毫無準備地在南澳開始生活。一開始也是到處接不同工作,享受著不同於繁忙都市的鄉村生活。 女孩都很好奇老師明明是住在大都市,生活便利又繁華熱鬧,為什麼會想來這裡,而且還待了這麼久。也許都市生活跟鄉村生活所追求的目標本來就不一樣,就算繩子老師說了原因,女孩應該也還是沒辦法真正體會跟理解。但應該可以明白這些選擇,都是自己要對自己的生活負責的。 老師隻身一人來到這裡,絕對不容易也不簡單,可是在這之中一定有其他沒辦法取代或替換的價值,讓她甘之如飴。因此最後也鼓勵女孩,做任何決定之前都一定要先找到那個價值,並且生出讓自己願意離開舒適圈的勇氣,才有可能撐過開始的辛苦,並迎來果實。

閱讀完整內容
女孩聚會X泰雅的媽媽的故事
2023/10/31

女孩聚會X泰雅的媽媽的故事

女孩聚會X泰雅的媽媽的故事

這學期開始穩定週三晚上的女孩聚會,還有每月兩次的青少女外出活動。 目的是讓女孩形成一個穩定社群,大家有心事或有狀況都可以安全地被接住,並且彼此信任跟接納。 我們第一次的週日聚會 10/15,邀請到了在南澳當地泰雅文物館工作的文化工作者_李慧虹老師。 老師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故事,對女孩來說,成家有孩子好像就是日常以及未來都會走的過程,但聽了老師的家庭故事還有自己現在是單親媽媽的狀態之後,有些女孩聯想起自己的家庭和自己的狀況,有些女孩則是受到鼓勵認為單身也是一種選項。 不管今天女孩從老師身上聽進去什麼,我們都很開心女孩發現自己可以有不一樣的選擇,也會願意學習老師的勇氣,接受一條可能別人認為很辛苦的道路。 也很謝謝老師對女孩的毫無保留,老師回饋說:從來不知道自己也可以以這種形式回饋家鄉。對我們來說,這是最棒的雙贏局面,透過有經驗的女性長者來和女孩分享交流,我想這對雙方來說,都是一次很棒的療癒跟學習的過程。

閱讀完整內容
培訓調整會議X會面
2023/09/27

培訓調整會議X會面

培訓調整會議X會面

暑假結束後,團隊和青少女分別個人晤談之後,整理大家目前的培訓目標,並且討論後續可以延伸或需要協助的項目。思考是否調整培訓課程的內容,同時也針對每一位少女的狀況,提出計畫內容的修正。 後續會讓青少女們在平日晚上有一天晚餐會的聚集,目的是凝聚大家的團體歸屬感,也讓家庭條件弱勢的少女可以有更多被陪伴的機會。此外我們也把課程地點拉到宜蘭其他地區,希望青少女能走出部落,去看看外地新創團隊和其他青年是如何在地方生存的。

閱讀完整內容
青少女培訓X暑假挑戰賽
2023/08/17

青少女培訓X暑假挑戰賽

青少女培訓X暑假挑戰賽

本次計畫將年齡下降至國一,因為青春期的少女總是比較容易在找尋自我的過程迷惘。 而協會迎來新一批國小畢業的女孩,對於即將升國中且離開家鄉到外地求學的孩子,我們歡喜但也擔憂。因此為了給這群女孩更多肯定自己的機會,我們詢問暑假是否會想來教室幫忙,孩子喜歡來,但確實這裡的課程已經不適合他們,所以他們轉換了角色,以陪伴姊姊的身份參與其中。 再一次舞蹈講師因為臨時狀況,請假無法出席的時候,我們的大女孩自告奮勇的表示自己想試試看帶低年級跳舞。所以在協會老師協助之下,她認真的預備,並且真的上場教學。雖然不成熟也有點緊張,可是從低年級孩子的神情,可以看出來他們享受其中,而這次的經驗,也成為這個女孩難忘的回憶。雖然之後她就到新學校新生訓練了,但離開前她還一直說著之後的寒暑假都要再回來繼續教大家跳舞。

閱讀完整內容
青少女培訓X暑假體驗
2023/08/17

青少女培訓X暑假體驗

青少女培訓X暑假體驗

一位剛離職的青少女主動來協會詢問計畫,並且期望能藉由計畫找到自己真正心儀的工作。 計劃的目標其實就是協助女性認識自己,並且從中找到合適且滿意的就業機會,但更多是心靈上的成長培養。因此在和少女面談之後,決定從暑假協會的教室開始,透過培訓課程來認識自己,同時也在協會教室服務孩子,藉由服務孩子所產生的感受,我們可以更好的協助青少女調整自己的狀態,還有如何做更好的表達。 少女擁有餐飲科的背景,但畢業後卻沒有往這個方向,而這次計畫我們期望她再次嘗試自己曾經學過的專業,並利用這個專業和孩子對話。雖然少女對於孩子還有協會的實習場域並不熟悉,可是透過協會的幫助還有培訓課程,她也漸漸學習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,更重要的是發現自己遺忘的熱情。 雖然每次都喊很累,和小孩相處很難,覺得自己不可能在廚房工作,可是這個暑假,孩子因為有她,在廚房的次數增加,也漸漸可以更安全地使用廚房。 當然少女加入計畫的目標,依然是找到心儀的工作,所以我們培訓還在進行中,自我探索也還未停止。

閱讀完整內容
青少女培訓X暑假實習增能
2023/08/17

青少女培訓X暑假實習增能

青少女培訓X暑假實習增能

暑假為了讓青少女在學習的同時,也能得到成就感,因此安排了進到協會的給薪實習機會。 計畫加入的其中一位青少女,因為暑假過後就要成為大學生,也一直懷抱著想成為老師的夢想,因此暑假提供她一個練習且嘗試的機會,由協會老師提供協助且觀察和指導,讓少女能夠對國小的孩子講課。從課程發想到設計內容,以及教具的製作,青少女於七月裡,一共參與了五天台北營隊的助教,以及10天的課程控班助教,還有12堂課的實習講師。 我們協助少女從實習中,轉變成能夠獨立設計教案和授課的講師,也培訓少女在這之中不足的部分。 我們觀察到少女從一開始害羞不安,到後來越來越自信,對教案設計和上課情況也有成就感,都讓我們跟著開心。

閱讀完整內容
2022年以前